胡偉良 的房產觀察:房價下降時,為什麼交易量沒有上漲?

發佈日期:2019/07/15  【專欄作家 胡偉良】
房價下降了,怎麼沒有看到交易量上漲?我認為有兩個原因,就是,1,房價不漲之後,投資需求退場;2,有自住需求的購房人也開始想,房價不漲了,就不用著急買房了,等待之心猶然而生,市場買氣就停頓下夾。

如果這種局面維持的時間越長,那房價下降的風險就越大,房地產開始出現明顯的降溫。民眾購房意願下降,觀望的態度明顯增強。

前不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一份報告,建議各國政府採取增強銀行緩衝能力、完善住房市場監控等早期措施,以應對房價下行風險。報告說,近年來多國房價迅速上漲,引發對房價下跌風險及其潛在不利影響的擔憂。報告又說,自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各經濟體房價面臨的下行風險發生了巨大變化,多數國家房價下行風險在政府的調控下有所緩解,但仍有許多國家處於風險之中,未來兩年內,發達經濟體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為31%,而新興經濟體則為10%。

報告建議各國政府應確保家庭不會過度借貸。在經濟強勁、房地產繁榮時,收緊宏觀審慎政策,加強價格緩衝能力並降低市場脆弱性。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3923651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