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回流台灣掃工業地產 大咖首選桃園、新北、台中

發佈日期:2019/11/04  【記者詹宜軒】
國際貿易衝突轉單效應持續擴大,除中美貿易戰發酵外,近來日本與韓國貿易僵局也持續緊張,為台灣帶來許多大廠回流現象。工業地產交易從2017年受到大陸政策影響逐年攀升,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1~10月,工業地產交易,已達去年整年交易金額的9成,來到467億元。其中,桃園市依舊是上市櫃首選之地,另外,新北市、台中市的交易量,也不容小覷。


信義全球資產指出,今年1~10月工業地產交易量,第一名仍由桃園市拿下,總計交易17件、總交易金額高達187.29億元,佔今年總量體的4成。而第二名則是新北市、台中市,交易件數各有10件,而交易金額分別達94.43億元、77.63億元。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台中地理環境優良具備海港、空港以及高鐵三大便捷交通系統,為中部交通重要樞紐及經濟重鎮,近期精密機械產業鏈回流中南部,帶動大面積工廠需求提升,「台中今年不管是土地交易還是工業地產,都可見到大型企業插旗。」

王維宏補充,「倉儲物流成為新寵,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中今年1~8月,工業、倉儲開工總樓地板面積,已遠遠超越去年一整年度。如全聯及全家,相繼在台中蓋物流中心,也分別投資10.8億元和14.05億元。」另外,大立光積極布局台中,從2016~2019年購入台中一處素地,未來將開發為商辦,以及4處台中工業區廠房,可供產能擴充使用,總交易金額高達65億元。

王維宏分析,近年實體零售業者與電商對於物流倉儲需求擴增,也帶動中南部工業地產成交量提升,「而國際科技大廠宣布加碼投資台灣,因為中南部土地、廠房價格較北部親民,選址也傾向『南向』。預計在政府針對缺地問題,加快開發工業區以及立體化方案,將持續帶動廠商進駐設廠。」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1571848


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