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調查出爐 陳金德籲林聰賢快廢止農舍臨界臨路

發佈日期:2018/10/05  【記者戴永華】
監察委員調查宜蘭農地政策報告出爐,指農舍必須蓋在「臨界、臨路」作法,限制人民權利,法務部也認同。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表示,「時機到了」,臨界臨路逾越法律授權,呼籲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趁機趕快改,註銷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由內政部會商農委會另訂新規定。

陳金德說,他因為修改臨界臨路的作法,被名嘴罵了半年多,如今終於「沉冤得雪」,監察院公布的調查報告與法務部的見解都認定,農舍臨界臨路有疑義,逾越法律授權,事理至明;他還批評說,農舍興建計畫書要求的農舍興建格式,臨界臨路只是行政指導,「不專業又愚蠢」的規定,宜蘭縣目前作法合理,會繼續走下去。

宜蘭在雪隧通車後,農舍增建氾濫,經統計從民國89年至107年3月間核發的農舍使用執照高達6138件,前縣長林聰賢104年管制農舍興建,同時限定農舍位置必須臨近道路與臨近農地的邊界,引起譁然,農民陳抗不斷,農委會同年10月頒訂「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格式中,也要求興建舍必須臨界臨路。

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後,今年2月推翻前朝規定,改成 蓋農舍不必臨界臨路,而是採矩形配置,臨路地界線起縱深40%範圍內,放寬彈性配置,他多次為此砲打中央,造成全國性爭議。陳金德說,臨界臨路僅是行政指導,明顯逾越法律授權,農民可以不依循,當農民申請蓋農舍時,縣府會予以說明此乃中央行政指導,然宜蘭的作法符合農地農用,也不致於會讓農舍蓋在田中央。

陳金德強調,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是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任內訂的格式,限制且剝奪農民權益,傷害農民情感,呼籲現在林聰賢當農委會主委導予導正, 是回歸正軌的好時機,且面對農民誠懇說明,把經營計畫書註銷掉。

陳金德說,法令有爭議時,最終解釋在法務部,如今監察院調查報告與法務部都認為,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訂定的興建農舍格式逾越法律授權範圍,應該在農舍興建辦法中規定,較為妥適。他呼籲,農委會應該依照法務部與監察院調查意見,會商內政部與法部部訂出興建農舍依循的標準。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