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工業地產交易 強強滾

發佈日期:2019/08/26  【記者黃阡阡】
美中貿易戰再升溫,台灣工業地產硬需求熱度不墜,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上市櫃公司在工業地產交易中,桃園市依舊受到青睞,交易金額占全台三成,累積金額達119億元。不過,工業地產需求走熱,卻未出現搶地狂潮,商仲業者分析,順利成交的三大條件落在「總價帶」、「面積」與「產業性質」

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前七月工業不動產交易金額384.83億元,已達去年全年八成,其中,交易金額集中落在桃園市,累積達119億元居冠,遠超過以77.63億元位居第二的台中市,名列第三的則是新北市,交易金額為66.5億元,顯見上市櫃公司仍偏愛桃園市。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新北市除了地價貴,多半工業區開始轉型為科技廠辦,而純製造業的廠商開始外移,因此選擇具有優勢的桃園市設廠。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桃園今年上半年工業建照核發面積達46萬坪,全台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工業建廠落腳在桃園,包括科技大廠廣達、台達電、亞旭電腦和迅得機械等,皆看好桃園的區位優勢鎖定桃園設廠。

不過,工業用需求持續升溫,仍有部分工業地產釋出卻未順利出脫,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分析,以今年截至目前上市櫃公司購置工業用地需求,統計出三大成交條件,發現超過七成交易金額落在10億元以下,成為總價帶成交的天花板。

丁玟甄指出,詢問度高的工業不動產面積,土地約落在1,500到2,000坪左右,並具備面寬40公尺、深度能達100公尺的條件,最後,成交的買方背景還是以科技業為主,占比高達41%。

此外,壽險及REITs也積極布局桃園不動產,包括先前國壽已在楊梅投資3萬坪的倉儲物流,今年南山人壽也在龍潭以7.4億元買下中豐路的物流中心。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011801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