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倉儲+台商回流 工業地產續夯

發佈日期:2020/03/24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金融市場,掀起一波全球降息救市風潮,商仲業者表示,台灣防疫成績亮眼,加上市場資金氾濫,預料自用型買方將依照原定資產購置計畫進行,工業地產後市持續看好。

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工業地產已連續二年成為市場交易重點。根據統計,2019年大型工業廠房及工業地交易總額達607億元,年增率達27%,其中工業廠房交易達324億元,寫下12年來新高。

工業地方面,雖然價格自2014年起連年上漲,漲幅已不小,但2019年主要工業區土地漲幅仍達4%。雖然受疫情衝擊,今年上半年投資型買方轉趨觀望,但科技業設廠與物流倉儲剛性需求仍大,今年工業廠房及工業土地的價格與交易量仍然看好。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指出,工業地產成長動能來源有二;一是宅經濟發酵,網購平台業績大幅成長,電商龍頭momo去年營業額成長23.4%。整體來看,目前台灣網購營業額僅占整體零售業7%,相較於美國與中國分別超過10%與15%,市場成長潛力龐大,帶動後勤的物流倉儲需求。

目前多家手握大筆工業地的老牌企業都在積極活化資產,規畫興建現代化物流倉儲出租,包括中華郵政、新光鋼、長榮儲運,都在這二年將桃園觀音、大園、龜山等低度利用的萬坪工業地,打造為物流園區,以收取長期穩定的租金收益。

有些更搭上這波電商風潮,在興建階段就順利找到大型承租方,如中華郵政桃園龜山物流園區,超過4萬坪的倉儲空間一次出租給PChome,年租金超過3000萬元,租期達15年。由於這波疫情擴大台灣網購普及性,預料近一步刺激物流倉儲承租需求。

另一項動能來自於廠商設廠需求。雖然現階段台商仍著重在大陸工廠防疫事宜,上半年廠商評估速度放緩,但政府推動的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已突破7000億元,其中尚未執行的額度仍有4000億元,需要在未來二年使用完畢。

此項金額部分比例會購置廠房,預估可為工業不動產帶來200億元以上商機;另外,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各地延燒,大陸工廠雖已逐步復工,但產能不確定性風險大增,Google、微軟、蘋果等多家知名大廠也傳出要求廠商設立中國以外的生產據點,以降低出貨風險,中長期觀察,產能分散的趨勢下,科技業擴大在台設廠將為工業地產帶來新機會。

https://udn.com/news/plus/9397/443219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