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台灣經典/山城小鎮的楊梅 歡迎您來欣賞楊梅的花漾美好

發佈日期:2021/01/06 
楊梅位於桃園市之西南方,舊名叫「楊梅壢」。「壢」在客家語裡是「台地間的河谷低地」的意思,清代漢人先後移民到這裡,看到滿山遍野都是野生的楊梅樹,風景美麗宜人,所以把這裡稱為楊梅壢。

於民國103年12月桃園升為「直轄市」後,改制為「楊梅區」。楊梅為北部著名的客家庄,隨著客家人移居開墾、日據時代的鐵路貫通,形成相當富饒的客家聚落。

雖然歷經了時代的變遷,但仍然保留早年客家庄的風貌。而現今的楊梅,已經成為休閒娛樂的新興客庄景點。

從貿易到人文藝術的轉換,楊梅的「富岡鐵道藝術節」正是最成功的寫照。以「鐵道型態」與「生活空間」角度創作,讓藝術融入環境。

鐵道藝術園區的陳設、童趣生動的光陰的故事、榕樹下、陂塘邊、大圳流水好客庄、水漾飛機、粼粼波光、翩翩白影的白鷺鷥,都敘述著楊梅的生活點滴,不僅激發在地居民生活的美感,也讓鐵道特色文化能永續落實。

傳統建築是在地生活、社會演化的實證,楊梅被稱之為文化寶地,也正是因為保留了相當多豐富的文化古蹟。

富岡老街的呂家聲古宅,是最具代表的巴洛克式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央穹頂、希臘三角山牆、對稱羅馬柱以及細緻雕紋,是北台灣目前保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

老屋再生,將紅瓦老屋活化成遊客中心,打造具客庄風情、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員工宿舍成為埔心故事館、校長宿舍成為楊梅故事館,結合發展歷史,讓老屋不被時代淘汰,而是成為楊梅土地上的故事。

除了百年老屋外,老樹文化也是楊梅的特色之一。最著名的「桃園市珍貴樹木第78號」是台灣平地最老的樟樹,樹齡高達750歲,猶如城市中的綠寶石,相當珍貴。

老樟樹高約2公尺,胸圍約6.7公尺,需要6個人合抱,才能圍住整個樹幹。樹下還有一個小小的土地公廟,自明洪武二年存在至今,一直與老樟樹共存共榮。數百年老樟樹加上古廟,時間彷彿停駐,讓人流連忘返,陶醉其中。

春夏綠蔭透心涼,秋冬芒草美如雪,指的就是楊梅的秀才登山步道。相傳是清初期間,中國秀才堪輿家來楊梅勘查下轎的地方,稱讚這個山窩聚落是塊寶地,因此居民大喜,稱下轎處為「秀才窩」。後期也著實出了3位秀才,更名符其實了這個稱號。為了延續美名,也將此處生產的茶葉稱之為「秀才茶」,讓歷史故事繼續延續。

秀才登山步道海拔約400公尺,途中景色會根據季節有不同的變化。茶園風光、落羽松林、櫻花秘境、芒花飄逸、農田景致,還有多達50種的鳥類,自然生態相當豐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每每到訪都能有全新的感受。

現今的楊梅,除了保存良善的百年古蹟、生態盎然的老樹保育外,每年都有相當盛大的重要活動,包含:流傳近百年的「初九南巡進香、初十二花燈迎媽祖遶境」,每逢元宵時節媽祖回鑾遶境、花燈踩街競賽及元宵晚會,熱鬧非凡。透過花燈車遶境結合踩街的表演形式,勾起民眾早期對楊梅元宵活動的印象,一同感受百年風華。

年底的花彩節,更是遊客爭相到訪的時刻。一望無際的花海,豐富的大波斯菊、百日草、向日葵、萬壽菊、小油菊等花卉設計而成的花海造型,結合在地茶文化、客家藝術作品,讓休耕的農田活化,也讓賞花成為一種享受。

花彩節結束後,楊梅的花季才正要開始。經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歷時25年的「桃園2號」仙草,將整個楊梅幻化成台灣版的普羅旺斯,浪漫紫色仙草花田,給人置身於南法,不用飛到遙遠國度就能享有夢幻紫色花海。

且透過在地農會的努力,這些小小的仙草,也成為一年四季都能享用的經典美食。不管是仙草茶、仙草凍、仙Q蛋、仙草蛋捲等多樣產品,從產地到餐桌,讓農業轉型、帶動「地方創生」。

楊梅的特殊氣候跟地理,造就了現今獨一無二的風貌。它們沒有華麗的包裝,有的只是最單純的天然風味。這裡的人都有相同的共通點,就是努力奮鬥,不管要花上多少時間。直到時機成熟,上天就會給予回饋的果實。這就是楊梅,而這些精神將由在地的子子孫孫們繼續傳承下去。

http://blog.udn.com/yangmei320/155135083


資料來源:楊梅新聞網、中壢新聞網、桃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