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入市搶不了便宜 疫後房價恐漲10%

發佈日期:2021/06/19  【林佩萱】
民眾來信詢問《蘋果新聞網》,指想買房,但不知房價是否受到疫情的影響而降價,甚至期待房價崩盤。對此,學者認為,台灣民眾對疫情焦慮,房市有短期的盤整,但在成本上除了缺工,還有國外的建材運輸成本高漲無法如期交貨的問題,缺料價漲,建商大幅降價的難度不小。業者表示,眼下「工人不敢外出,出工率低」,甚至還要拜託工人出班,預計今年第三季之後,若疫情趨緩,疫情期間的成本上漲和延遞性買盤將反映在房價上,會有5%~10%的漲幅。

南部民眾來信詢問,近期房價是否開始鬆動?幾時可以進場買房,是不是該等到疫情趨緩之後再進場?高雄業者卻認為,今年第三季之後,疫情漸受到控制,房價可能還有一波小漲幅。廣誠國際實業代銷事業部協理鍾榮華指出,眼下疫情嚴峻,建商缺工問題嚴重,「工人不敢外出,出工率低」,甚至還要用拜託的方式請工人出班,而在去年,成本上漲已經反映過一波在房價上,漲幅25%~30%。等到3~6個月之後,疫情期間的營建成本上漲,還可能再反映一次到房價上,而屆時延遞性買盤還紛紛出籠,預計今年第三季之後,房價會有5%~10%的漲幅。

上揚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梁獻文表示,目前疫情對房價影響不大,有很多證據顯示,台灣的熱錢很多,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0年的儲蓄率為39.72為史上新高,在這情況之下,很難因為失業存款不足而繳不出房貸,進而法拍壓迫到房價。


梁獻文指出,現階段建築成本持續高漲,建商沒有讓利的空間,不過若疫情影響時間拉長,不排除房價會有修正的狀況,但降幅估計也不大;若疫情控制下來,就對房價不會有影響。另外,因股市和房市連動性高,目前股市居高不下,甚至衝破1萬7千點,房價雖不會跟著大漲,但投資人未來可能會將股市的獲利轉到相對穩健的資產如不動產,自然也會對房價產生一定的支撐效果。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朱南玉表示,台灣民眾短期內對疫情有焦慮,房市短期出現盤整,台中還有預售屋新建案一次有4戶退訂的情況,都顯示出民眾的焦慮不安。不過朱南玉認為,以國際大勢來說,在成本方面,除缺工問題存在外,建材若是從海外如大陸、東南亞進口,還須面對運輸成本高漲與無法如期交貨的問題,市場缺料價漲問題嚴重,故要建商大幅降價難度不小。目前民眾購屋的需求雖因疫情暫緩,但買盤估計在疫情趨緩之後仍會出籠,在多重效應之下,長期的房市仍不看淡,倒不用太擔心房價會因疫情而立刻崩盤。

https://tw.feature.appledaily.com/house/news/article/213675?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essenger&utm_campaign=house_article_share&utm_content=share_link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