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違約2|新竹換約客罕見組自救會 籲「惡意違約應視炒房」

發佈日期:2022/04/03  【林佩萱】
新竹竹北高鐵特區近年房價大漲,預售案單價從37萬漲到50~60萬,導致當地8~10位自住客向投資客購買「合新璞遇」、「竹科匯」、「豐邑Tech Park」等預售屋換約,卻遭到屋主企圖違約、甚至坐地起價。這些人在LINE上成立自救會群組,交流自身遭遇,並訴諸媒體表示,對於相關違約的投資客,若能舉證是因為自身利益而做出惡意違約的行為,應該視為炒作房市並開罰。

這些自住客告訴《蘋果新聞網》,竹北之所以出現投資客敢意圖違約,不照契約走的亂象,就是因為近年當地房價漲幅太誇張。自2021年至2022年,預售案每坪單價從35萬漲到50~60萬,今年甚至還有新案喊到7字頭,才讓投資客動起違約的歪腦筋。

這些屋主若是違約,按照合約規定,要退款買方已經支付的履保金額,約1~3百萬不等,這在以往還有約束力,但現在竹北房價的漲幅早就超越屋主要賠償的違約金,對賣方來說也失去了嚇阻的效用。

但對於自住客來說,損失就很大。例如當地30歲的陳小姐和先生在去年6月以單價35~37萬、總價1518萬向投資客購買「竹科匯」37坪預售屋,打算當婚房使用,約定今年底辦理換約手續,但最近屋主請仲介告知「不賣了,沒有任何理由」,屋主打算違約,按照合約規定,應退還陳小姐已支付到履保帳戶的164萬、並再賠她164萬。

陳小姐很錯愕,她一直拜託房仲居中協調,但房仲態度消極,只一直催促她,「趕快來辦解約」。不禁令她質疑,屋主很有可能找到下一手願意出更高價的買方。

記者試算,現在竹北預售案行情一坪在50萬以上,陳小姐買的房屋也增值500萬以上,但現在遭到屋主違約,就算收到164萬違約金,她想買到同樣坪數的房子,還要再多掏至少400萬,房貸負擔隨之大增。

該自救會成員強烈建議,希望新竹政府、竹北市政府和新竹地方法院,對於相關違約的投資客,若能舉證是因為自身利益而做出惡意違約的行為,應該視為炒作房市並開罰。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未來竹北高鐵特區將出現不少這類糾紛,目前所知,豐邑、寶佳等建商之後在高鐵推出的新案,開價都會勇闖6字頭、7字頭,相較於當初以3~4字頭入手價,每坪加價5~6萬賣掉的投資客,每坪有高達20~25萬差距,投客當然很有可能反悔。他認為,這算是當地的「共業」,歸根究柢,是建商規定客戶1~2年後才能換約,導致投資客和消費者必須透過私約方式處理,當面臨房價暴漲,投資客反悔,爆出私約糾紛,但消費者能求償的範圍卻很有限。

一位不便具名的專家批評,政府近年一連串打炒房政策,造成房價高漲,例如禁止預售屋轉售,反而幫到投資客,利用政策為由,不履行之前簽的私約,實際上是看到房價大漲,想找下一手或成屋後賣更高價,造成自住客的痛苦。

政府打炒房也讓小建商難以生存,市場大者恆大,大建商集資更容易,地方型小建商向銀行融資變的相當不容易。建議內政部禁止預售屋換約的草案若通過,不應溯及既往,以免殃及更多無辜自住客。此外,假設新法在7月1日上路,最快將在一年後檢視政策效果,是否真能有效遏止台灣房價飆漲。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20403/C7AAORWBAZBETI2APLAS2DDJTA/?fbclid=IwAR2D0Q1xE2x7Si7MWE1Le9i_1Ix2iz5VtKc9450lUP-A1hDq71-qidh2tnc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