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金鶚:沒修囤房稅 改革做半套

發佈日期:2021/03/12  【吳靜君】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表示,只修房地合一稅,未修囤房稅,很容易讓民眾認為政府做半套,「不知是打真球還是打假球」。他說,房地合一稅調整,尤其是將法人納入課稅範圍,的確會有短期效果,這點還是要肯定政府作為。

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行政院的房地合一稅2.0,僅對近期房價上漲較多的地區像是桃園、台中等部分地區有效果,但是其他區域的買盤可能會轉為拉長持有時間,轉作包租公。
現在出現大量拋售「預售屋」消息的地方,就是「過熱」或者上漲較多地方,但其他地區影響不大。

惟行政院這次修法未討論囤房稅,張金鶚直言,「令人失望」。首先,政府擔心調整房屋稅率會傷及無辜,但房地合一稅政府訂了一堆「例外條款」,反觀囤房稅擁有多屋的定義很明確,所以若以「傷及無辜」而不修囤房稅,令人無法認同。

張金鶚認為,投機客為了規避房地合一,就會改為囤房,供給減少更不利年輕人購屋、更難落實居住正義;此外,房地合一稅是屬於短期效果、囤房稅才是長期效果,如果要打炒房,調整囤房稅效另一方面,政府以擔心「轉嫁」原因而不修囤房稅,張金鶚認為,這更說不過去,囤房稅將使多屋者、包租公出售房屋,將持有的空屋釋出,市場供給變多,弱勢、年輕人買得起房子,就不會有轉嫁的問題。

張金鶚認為,囤房稅未同時實施,短期投資客將會延長囤房期間,待5年後再出售,以規避房地合一稅課徵,房地合一稅的成效也令人質疑,唯有兩稅同時實施,才能達到雙重效果。他認為,房地合一稅和囤房稅未一併討論修法,很容易讓民眾認為政府打炒房僅「做半套」,不知「是打真球還是打假球」。




果才會更大。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