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成本漲逾2成 反映在房價

發佈日期:2021/05/25  【記者徐義平】
地貴、料漲、缺工3大因素夾擊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土地成本貴、原物料上漲又缺工等三大因素夾擊下,全國建商公會理事長楊玉全直言,這三大因素造成平均營建成本墊高2成以上,除非賠錢賣屋,否則上漲的成本都會反映在房價上。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指出,根據內部調查,近年模板成本上漲4成、紮筋上漲6成、泥作上漲2成、土方漲6成、工資漲25%,各類營建細項無一不漲,自家建案整體營造成本至少上漲25%至35%;楊玉全還說,不單缺工、原物料上漲,調動大型機具開挖地下室或工程電梯都要提前9個月、甚至1年預約,不然排隊都等不到。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分析,這波房價上漲除了資金潮、超低利率外,資金也推升原物料上漲,加上土地價格居高不下,各項興建案的細項都上漲,自然推升房價易漲難跌;他強調,建商只是加工跟製造角色,反映成本絕不是炒作房價。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台灣很可能重演2012年後的輸入性通膨,新屋房價確實有欲跌不易的僵固性特性,加上疫情帶來的K型復甦,游資流向股市或房市,房價問題非稅制改變就能解決。

但黃舒衛警告,這波房市榮景主要是靠低利、高貸,搭配交通建設創造蛋白區剛性需求買盤,且購屋族陷入房價必漲的迷思,一旦寬鬆資金環境改變,加上假性需求退場,部分價格炒作過高或生活機能不足的區域將快速修正,系統性風險恐難避免。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50814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