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買盤來了?顏炳立:房市瀰漫蠢蠢欲動購買潮

發佈日期:2021/08/02  【記者游智文】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今(2)日表示,隨著確診下降,報復性消費已經迫不及待,蠢蠢欲動的購買潮,已經瀰漫房市中。

顏炳立今天以「不動產市場的靈魂不滅,自用報復進場」為題,發表最新市場觀點。

他表示,台灣社會經歷有史以來首次⾧達兩個月的自我關閉,食衣住行育樂生活方式被改變與限制,人人恐懼、緊張、擔心。但隨著確診率下降,解封降級到來,所有與生活有關的消費,都將產生報復性的購買,房地產也不例外。

主要是疫情雖延緩了購買,但無法完全限制消費。今年到目前為止,全台交易已經近20萬棟,不管是當月成交或是遞延性的成交買盤,皆凸顯出買房需求並不會因疫情影響而中止。

從不動產市場現況分析,上半年土地的總成交量已達1200億,代表土地市場需求買氣十足。商用看房更積極,帶穩定報酬率的大樓更是法人的最愛。唯獨房仲業因疫情升溫,買方不敢看,賣方不給看,市場難有買氣,沒有帶看就很難成交。

但無論如何,消費者恐懼的是疫情,而不是房地產,因此,買氣若有支撐,房價就有撐,疫情㇐減緩,成交就放量,市場不容悲觀。

顏炳立表示,由於消費者對房地產的興趣與態度,未受疫情影響,建議當疫情㇐放緩,自用型應該大膽入場撿便宜,因為土地是不動產市場的靈魂,當靈魂仍在,蛋白區的產品就有希望,土地是自用型親民產品心中的靈魂,疫情是心靈的拐點,非景氣的拐點。

他說,房地產市場正在等待著烏雲過去、陽光乍現,在通膨、利率低、資金多之下,短暫的疫情無法改變房價仍微幅上漲的態勢,今年上半年房市沒有熱,也沒有變冷,只是「悶」,目前房市仍然提供了賣方任性的環境與本錢,蛋白區土地是不動產市場的靈魂,蛋白區產品更是自用型買家心中的最愛,這是不會改變的真諦。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5644226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