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公婆住」救了全台空屋 台中降幅超有感

發佈日期:2022/02/12  【王鈞生】
近幾年因應人口結構改變以及購屋預算限制,房市積極推出小坪數產品,造鎮個案遍地開花,造成住宅流量及存量倍增;然而,依據內政部最新發布之低度用電住宅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空屋率卻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台中部分,以新舊屋齡、百坪以下住宅降幅最明顯,專家觀察,新建小宅入住率高,就連中、大坪數產品的空屋亦全數減少,打破「高供給、高空屋」的刻板印象,除了因包租代管政策推行以外,主要仍是來自兩代不同堂概念。

內政部利用台電用電資料及房屋稅籍住宅類資料,將每年5、6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視為低度使用住宅;去年上半年全國低度用電比例9.13%,較前年下半年9.23%,減少0.10%,續創新低。進一步觀察六都資料,台中市以8.39%僅高於雙北,但低於台南、高雄等地。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觀察台中前兩年空屋市況,他分析,房市在疫情期間房市景氣逆向活絡,不僅僅是小坪數產品入住率高,就連中、大坪數產品的低度用電宅數亦全數減少,其中又以坪數介於超過20坪~100坪最有感降幅,均減少超過1千宅。另,若以屋齡來看空屋變化,可發現屋齡介於超過5年~20年以下之區間無明顯變動,大致呈持平狀況,而位於其他屋齡區間之宅數則有顯著下滑,表示不論新、舊屋齡產品,均有被再度活化運用。


陳孟筠認為,舊屋閒置率下降,是因在房價逐漸攀升之際,大大凸顯出舊屋齡產品的高CP值,其次是由買轉租、包租代管政策推廣需求面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屋齡介於超過40年~50年以下區間之宅數,因建築屋耐用年限已迫近,為唯一例外有顯著增加,空屋成長約1800戶。

另就台中不動產公會市調報告解釋,住宅供給量增加以及人口負成長,都並未造成空屋率高,主要仍來自「兩代不同堂概念深植七年級生」,帶動剛性需求大增,不但去化了新增供給量,也降低全台空屋率。竹城廣告執行長顏子翔觀察,兩代家族同居的生活型態逐漸不合時宜,生活易導致磨擦,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同棟不同戶」,平日也能互相照料或支援顧小孩,以25至40坪成為購屋主力,單一建案兩代同買比例愈來愈高。

https://tw.feature.appledaily.com/house/news/article/217921?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essenger&utm_campaign=house_article_share&utm_content=share_link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