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企業家」周俊吉:義以為質 信以成之

「企業家要攀登兩座山:前山是企業利潤,展現事業雄心;後山是社會良心,展現君子風範!」11月2日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上,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高希均將第二屆《君子企業家》獎頒贈給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時,他對「君子企業」下了這樣的註解。


遠見高峰會從去年開始頒贈《君子企業家》獎項,今年進入第二屆。第一屆得獎人是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他向來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使命,帶領台達集團發展方向,因而被媒體界推崇為台灣第一位企業環保長。


今年則贈獎給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周俊吉1981年創立信義企業集團,秉持「以人為本」精神,強調「信義立業,止於至善」,以「堅持企業社會責任,成就世界級服務業」為願景。周俊吉被認為是富創新思惟及道德觀念的實踐家,堅信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為一體兩面的原則,長期推動以企業倫理為核心的服務變革,打造具華人色彩的系統化商業哲學。

高希均:企業「五個非不可」 信義是典範


針對「君子企業」,高希均有感而發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有兩句名言:「企業家最大以及唯一責任,就是賺錢」,但我覺得企業有「五個非不可」:企業非「賺錢」不可,賺錢非「成長」不可,成長非「創新」不可,創新非「人才」不可,人才非「品德」不可。


周俊吉正是其中之典範,他曾被問及經營理念時,就回說:「我沒有策略,我只有信義!」


王力行:「問、切」仍要靠人來執行


而擔任論壇主持的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暨CEO王力行也指出,在AI大舉入侵生活的時代,機器人可以取代人來進行「望、聞」,但屬於人本精神的「問、切」仍要人來執行。遠見舉辦多次的CSR(企業社會責任)的評選,台達電、信義房屋就多次得獎,顯見他們都懂得關懷社會(問)、幫助社會(切)的君子企業家。


鄭崇華:節能減碳是人類最該相互幫忙的事


鄭崇華表示:「生活在社會上,本來就得要互相依靠、彼此幫忙!」多年來,台達電就認為環保、節能減碳是人類最該相互幫忙、正視的問題。


因此從2007年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每年派員參加聯合國的氣候會議,2015年還率團參加巴黎的氣候高峰會,甚至參與由全球412家企業(市值合計約5.8兆,為台灣GDP的12倍)所組成的企業減碳組織。


另外,台達電也在內部力行節能,企業節電已達到五成。2006年也在台南打造第一座綠廠房,至今已完成26座綠建築,其中多半是獲得鑽石級標章的高規格產品。


周俊吉:將誠信、倫理落實到第一線


周俊吉則分享,退伍後原本想考律師,為「正義」發聲,但在恩師提點下發覺,律師只能在不正義的事發聲後,主持正義,而更重要的是要「預防」不正義的事發生,當時他就發現買賣房屋常發生不公不義的事,因而決定跨入房仲業,建制公平、正義的交易平台,改變房仲的惡質環境。


為何以「信義」為名?周俊吉分享,孔子說:「義以為質,信以成之」,義是本質、用信來完成,信義是「對的事情,說到做到」,各行各業都有該做的事,信義只是做到房仲對的與該做的事而已。


特別的是,2012年,信義在周俊吉主導下,設立「倫理長」一職,將原本的「品質會議」改為「倫理會議」,亦即在進行企業決策時,都要以符合「社會倫理、公益倫理」為最高宗旨。


令人好奇的是,執行社會企業責任時,到底是付出還是獲得?


周俊吉指出,一開始信義實施「不動產說明書」制度時,吃盡苦頭,但經濟不景氣時,消費者對房仲品牌的挑選更加謹慎,在市場明顯衰退時,信義房屋市占率不降反升,歸因於將「誠信、倫理」的理念落實到第一線經紀人,提供給消費者誠信服務。